close

分裂 電影 的圖片結果

 

分裂 (split)

導演:奈.沙馬蘭 (M.Night Shyamalan)

主演:詹姆斯.麥艾維 (James Andrew McAvoy)、安雅.泰勒-喬伊 (Anya Taylor-Joy)

分類:心理 驚悚 恐怖

產地:美國

片長:117分鐘

個人喜歡程度(滿分5)★★★★☆




 

感想:

 

個人滿推的,相當符合我喜歡的電影類型,恐怖鏡頭在同類中算少且隱晦,如果再觀影前看過預告片驚悚感也不會太重;內容涉及了兒童受虐和部分精神病,一些對於現況社會的描述都頗為貼近事實,因此看完後應該多多少少會對這些族群更了解甚至更體諒。其中不少情節看得人很揪心,但一來沒有特別顛覆大眾價值觀(如果不自行推衍的話啦),二來我在出電影院時還是有聽到同場觀眾評價「就很扯的電影嘛」,所以總之我認為內涵是有的,但能不能接受她想傳達的意念就看個人了吧。

 



以下小心有雷雷雷~



 

劇情爆光光簡述:

 

雖然沒有明說,但我覺得《分裂》多少有點向《24個比利》致敬的意味,諸如同樣是24個人格、人格在體內的運作模式(光/聚光燈)類似、主導場面多的人格丹尼斯(Dennis)和亞瑟(Arthur)形象相似度高(但我還是偏愛亞瑟一點啦哈哈)、都有野獸(The Beast)和老師(The Teacher)這類高能整合型人物、也都各有一個異性和幼童人格、故事主旨也類似,總之觀影途中會一直想起來這部小說,觀影返家後也忍不住再翻了一遍XD。

 

劇情中的凱西(Casey)是個挺討喜的角色,相較於同學克萊兒(Claire)和瑪西亞(Marcia)顯得冷靜許多,在三人一同被綁時,她教瑪西亞如何挑起潔癖丹尼斯的厭惡,而她也是第一個意識到綁架者也許有人格差異而非單純捉弄她們,她也知道如何與軟柿子海維(Hedwig)虛與委蛇藉以求生,更在壓倒性的劣勢下剽悍射擊了野獸;即使在三人中她表現得似乎是最為卓越的,但事實上三個人在主線劇情中的選擇都不見得有大錯,甚至如果抓對了時間,她們都是有脫困可能的(不過顯然她們就是抓不到QQ),只是倒楣再加上身手問題才會面臨團滅結局,使最後生死關鍵點落在野獸最為在意的「不潔」上,使得被視為同類的凱西成為唯一倖存者。

 

醫生是個好人,但這也是她領便當的原因。無論同行是否接受,她一直致力於讓人們相信DID(人格分裂之簡稱)患者體內是不同的「人」而非不同的「個性」,至於這兩者差別在《24個比利》中也可見一般。但無論付出再多,畢竟所有人格中最強的野獸想得到的並非被承認,而是要讓所有不潔的人都掰掰以達到「保護凱文(Kevin)」,或者說是「補償凱文」的目的,所以善良的醫生還是只能無奈退場了。

 

同樣的「人」與「個性」議題在凱文真正出場後再度被加重;很多人覺得不論有任何隱情,犯罪本來就該受罰,但DID的存在卻模糊了界線。凱文一睜眼就從2014年的公車上掉到他一直敬重的醫師屍體前,他是兇手嗎?關注時尚的貝瑞(Barry)、熱愛歷史的歐維(Orwell)和傑德(Jade)更不用說,他們沒有犯罪,甚至是盡他們所能的向外求援了,最後卻也只能努力爭取主導權求凱西別聽整個絕望掉的凱文把他們24「人」一起滅掉。他們的生命被綑在一起,難以個別懲罰卻也不能全數寬恕,這就是DID無法折衷的矛盾。

 

結尾那段關於15年前罪犯的對話,我本來以為是在暗諷DID們、受虐者們還是不會得到關注,人們在意的依舊只有「你威脅到我們了」,所以那段才會突兀地跳話題;後來上網看了一下才知道是導演別部主角跑來客串(導演自己是客串醫生家裡查監視器那個一臉理工宅的助手OAO。

 

最後來說個演員收尾好了。

 

飾演主角(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稱呼他)的詹姆斯.麥艾維演技真的很好,將那麼多個不同個性的「人」詮釋得相當清晰,到了電影後半段,我幾乎是看到他的臉就反射性摀嘴,實在是前面給人的陰影太深刻了(但查一下他其他照片就會知道,這大概就是在告訴我們頭髮的重要性了吧!!),無論神態、動作和表情都非常之到位。

 

凱西的演員,5歲的伊茲.柯菲(Izzie Coffey)除了可愛到炸我也不知道還能說什麼了;至於佔最大篇幅的少女版演員,安雅.泰勒-喬伊,臉意外地比實際年輕一點,第一印象讓我覺得有點像隻小狗XD,但看久後感覺像是Krystine Steward加Chloe Moretz除以2,一種殺氣重到厭世的臉,反正我覺得滿符合角色的,演技也很出色,哭起來尤其美啊~

 

其他比較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瑪西亞臉真的好呆,呆到驚恐害怕的時候看起來都有點木,我一直忍不住思考這究竟是故意耍呆還是演技問題,而克萊兒大概就是典型的歐美受寵女孩了,雖然兩人在這部出場要角少得可憐的電影中佔了不少畫面,但老實說給人的印象卻不怎麼深刻。噢還有凱西那個沒名字的變態叔叔與主角同樣沒名字的起笑媽媽,兩個施虐者都長得很討厭(刻板印象?),雖然演這種橋段也是不簡單,但真的讓人看了十分惱怒。

 




 

整體而言是部有驚悚、有刺激、有顏值、有人性、有內涵、有勸世(我覺得有~)的電影。雖然看到這裡劇大概也透得差不多了,但即使如此,我還是覺得值得被現場親自嚇一次的!

 

arrow
arrow

    芭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